close

 

「我愛你。」我大聲的說,像在宣示主權。
你側頭微笑回應,然後忍不住追問:

『怎麼知道,你真的愛我?』

1、
這讓我想到上星期五跟一群朋友吃飯,我追問其中一個「麥」字輩的壯年帥哥為何單身時,他讓人循味的答案:「其實…我也不確定自己現在到底有沒有女朋友。」

「到什麼程度」才能叫做男女朋友?
這很難說。因為現在的人呀,做愛前可以跳過牽手的步驟,接吻也可以只是因為氣氛,或是寂寞。

相較之下,要回答「什麼是愛」,簡單許多。
尤其在我小坑小疤的走過年少輕狂之後。

2、
什麼是愛,第一次認真的思考這個問題,是十三歲,看了張曉風在「從你美麗的流域」寫的一篇文章後。她在文章裏剖析愛,她說她在大學教書,在課堂上問學生,愛的相反是什麼,所有的學生都很有自信的說,是恨。

曉風舉了一個例子問學生:「妳愛的人在妳年輕的時後,傷害了妳,過了五十年再度相遇,妳跑過去跟他打招呼說『我恨你』,結果他卻回答說:『…妳是誰呀?』想想看這個畫面,應該很有趣吧。」「如果真是恨了五十年,要恨那麼久也非常人所能,我想她還是很在乎他的吧」

「所以愛的相反不是恨,應該是漠然。」

3、
我從這個「愛的相反不是恨,是漠然」的說法,開始去思想愛,然後覺得震撼。

考完高中聯考後,提筆寫了一封信給曉風,告訴她很想見她一面,想告訴她我小小年紀體悟到的愛恨心得。

為了能如願以償,小凡在給她的信一開頭,很認真自我介紹「我是台北縣XX文學獎XX類XX得主~因為…所以…」,不久後,她很親切的回信,跟我約了碰面的時間。

後來的十幾年,每次想到自己這麼寫信,都覺得可笑。以我那時的年紀,以她的名氣,她的回信與要約,或許是因為佩服我的勇氣,或許是要給我鼓勵,但怎麼就是不會跟得到那什麼鬼文學獎有關。

我忽然發現,這種不在意對方的身分的認真傾聽與回應,就是愛。
她透過回信,告訴我另一個關於愛,更重要的事,讓我去思索愛的形體。

4、
以前我說不出什麼是愛,因為我想描述他的形像,我把他當成名詞,努力的想要定義他;直到年紀愈長,經歷了更多事,我才愈發明白,愛,是個動詞。

不忍心讓對方多受堵氣煎熬,每次吵完架,自己就火速的開口說和解吧,這是愛。
不願對方承受被欺瞞的恐懼,於是發現自己愛上別的異性,第一時間就哭著誠實坦白,這是愛。
在他的低潮的時候,當他的超級女神,永遠不嫌棄他的不足,陪他走過失敗挑戰未來,這是愛。
不搓破對方犯錯累累的不堪過去,裝作不知道,默默不張揚,為他保守難以啟齒的密秘,這是愛。


愛不只是送個禮物,或是來段完美的床上功夫。
愛不是名詞,也不是形容詞,愛不需要辛苦的定義描述。
愛是等待,愛是原諒,愛是裝傻,愛是陪伴,愛是包容,愛是鼓勵,愛是爭取,愛是成全…

愛以各種形像存在,但要心貼著心執行,因為他是人與人間的,專屬動詞。

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trackback.php?blog_id=liebeschwen&article_id=13989473

 

 

 

 

 

微笑,但這樣的我卻只得到一句......

背景音樂:溫嵐 傻瓜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agd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